close

        曾經在一次面試的場合,遇到了一位面試主管,他並沒有測試我的英文,便直接認定我的英文能力還不夠,我真的不曉得他的標準何在,也許他們要的就是留學回國的,不希望用本土學士,或者審核履歷表的人跟面試官是不同一個人,還是見到本人不夠都會化的外表,便以貌取人,真不知原因何在
--------
        我常遇到的問題是「拜託,你國語都講不好了,怎麼可能會講英文呢?


我的英文,大概是無師自通的關係,講得的確是半調子,不過這跟我國語講得好不好,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或者說講得好的標準有誰來界定,有誰可以告訴我這個觀念的理論依據在那?,更讓我無奈的是,很多人都有這個觀念,如果用第二語言講得不好, 第三語言也一定講得不好的邏輯來看,那我也可以說向馬英九,宋楚瑜,宗才怡等人說:「拜託,你們台語都講不好了,怎麼可能會講英文呢?

奇怪的是講英文,會就會,不會就不會,真的沒那麼了不起,可是為什麼要牽扯到會不會講國語呢,那香港人跟新加坡人英文也應該不怎麼樣囉,這跟城市沙文主義似合符節,先認定你是個鄉土氣息很濃的人,再認定說英文是都會化的表現,所以你應該不會講英文,或者講英文一定好笑。到目前隱隱約約潛意識?還是覺得無奈。
--------
        不曉得你有沒有常常聽到類似像這樣的表達方式,:
我目前在做sales,公司給我的pay 還好,但是他們要我handle很多的事情,除了offer給他們quotation,等著他們的order,還要常常做presentationdemo 我們的product 給客戶看,跟他們meeting,有時候是一個group,有時候是one by one(* 我要再度憤慨的表示,one by one是一個接一個,而不是一個對一個),有時懶得去run,所以cancel掉很多的case (很多人把cancel, 念成cancer)其實,有時候很討厭去跟客戶social (奇怪明明是形容詞,怎麼變成動詞了),但是到目前我己經runNcase(大部份人會把N念成,包括很多的英文老師)我不得不這樣做,因為我常常要report給我老闆,否則我會被fire”


我講的真的一點都不誇張,真的有很多人的表達是這樣的,令我討厭到了極點,又不是在演台灣阿誠。
--------
       「專有名詞,前面不用加定冠詞」「老師,那國名、湖泊、海洋等,前面為什麼要加定冠詞呢」老師回答說:「哦!因為這些都是例外」。


語言的任何片段或用法,是沒有所謂的例外的,問題在於有沒有去做考究為什麼這些用法與通例有所不同呢,有沒有任何的歷史演變,或者根本就是錯誤,只是因為積非成是。

有些特別的用法,其實都不是例外,其實國名(全名)、湖泊、海洋等當中包含了如Republic, Lake, Ocean等普通名詞,既使你沒看到,那是因為被省略了,當中有包含普通名詞,在眾多個體中一專指某一特定個體,即需使用定冠詞。還到了通()稱國名如Japan, Taiwan, China等,非正式名稱,並沒有省略的問題,當然就不包含普通名詞,既專指該國,故這樣的名稱即不需再加定冠詞。
並非本人咬文嚼字,或破壞學語文不需太過學究之原則,而是因為本人認為,回答它們是「例外」是一個身為英文老師的人不負責的說法。

遇到類似的情形,我認為回答「不知道為什麼」會比解釋為例外更好,奈何有些老師沒有這個勇氣去承認「不知道」,或者大都份的情形是他們其實從頭到尾都認為真的是例外,以為解釋為例外是對的,就算是如此,這些老師們,為什麼不去探究為什麼這些會是個例外,或者去想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
        話說有一次,有一間學校,有外國人士要到學校去參觀交流,校長在前幾天宣布希望所有的英文老師當天要支援做翻譯,結果,當天所有的英文老師都藉故請假,(意思很清楚,應該不用再註解了吧)

--------

       「我們雖然表達不像其他非英語系國家的人那麼好,可是我們的文法比他們好」
(我不曉得要怎麼做註解,只想到了四個字,「自我陶醉」)

        舉個簡單的例子,台灣的莘莘學子們到底知不知道什麼叫做補語,構成五大基本句型的基本要素只有四個:主詞,動詞,受詞及補語,可見補語佔了多大的成分, 事實上,如果對補語的概念能夠了解的話,對表達及寫法會有很大的幫助,若不懂補語,何能侈言文法比人家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