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圓環不見了,光華商場不見,北門與小南門被高架橋淹沒了….族繁不及備載,也許行經這些地點時,你會惆然而發,仿佛是見到伊人已去的情節所帶來的感傷。

 

        當你若無法為追求現代化與保存傳統建設兩者取得最好的一個平衡及解決方案時,我們要你們來幹什麼呢?

 

        101大樓落成時的額手稱慶,我們同時得為了冷冰冰的拆除改建工程辦理令人氣結的追悼告別式。

 

        當「去中國化」被重筆撻伐的同時,我們又豈容「消滅本土歷史記憶」的輕描淡寫。

 

        就像蔣勳在「天下有大美」這本書談到,台灣是個不重視歷史記憶的地方,說的一點都沒錯。記憶,不只是留存於心的回憶,記憶還能留存在現實的世界中一旦記憶被堂而皇之擺置於歷史當中時,心裏傷害將永難痊癒,特別是與鄰而居的社區住民。

 

        希望在現代化建設過程中主事能更用心的想到,事情不是拆除改建那麼樣的簡單,最專業的建設專家,不是所謂的建築大師,而是伴隨成長的平民百姓。

 

        不管怎樣,也許當你不能夠保證拆除改建能夠帶來多大的效益時,請你保持現狀, 保持現狀一點都不落伍,落伍的是傲慢優越的心態與粗暴的消滅庶民美好的歷史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