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記憶開始,我己經在雲林崙背的一家廟生活了,因為當時爸爸、叔叔、舅舅跟其他一些親戚,全都是做水泥工,連媽媽都隨夫征戰,為了討生活,就一起來到離家鄉彰化永靖不算遠的崙背蓋廟。

 

        也不知什麼時候來了一個營的阿兵哥,就駐紮在廟裡面,當然我們就和他們成了一家人,當時我才三歲.,也不知道他們要幹什麼,隱約記得他們替當地人割稻,幫忙農務吧!

 

         我是廟裏面唯一的小男生,自然的就成為大家的開心果,也就成為大家的「公證豬」(意思就是大家共有,好像是以前農業社會,好幾戶人家共養共有的豬),我最記得阿兵哥裡面有個叫「騙肖仔」,最愛跟我玩,也愛整我,我不曉得被他脫了幾次的褲子,可是每次到了伙房,要東西吃,他們總是留最大一塊的瘦肉給我吃,能夠吃到這樣熱騰騰又夠分量的東西,真的是很滿足,雖然當時家裏窮但物資應該滿充裕的了。

 

        最令人難過的事發生了,都沒有人告訴我怎麼了,以當時的年紀也沒有人有必要告訴你什麼,我看見馬路上,筆直的排了一排的客運車,上面坐滿了阿兵哥,這回兒我才知道,農忙期己經過了,他們駐紮的期限也就到了,要移防到別的地方了,全部廟裏的人都站在廟埕,看著他們一個個進入了客運車裏,不捨的氣氛瀰漫了整個空間。

 

      「騙肖仔阿叔在那裏,騙肖仔阿叔在那裏?」哭得淅瀝嘩啦的我哭喊著要找騙肖仔,媽媽當時抱著我,急忙找著「騙肖仔」,大家都急了,跟媽媽共事的婦人,覺得這個小孩,才這麼一丁點大,怎麼對這些阿兵哥有這麼深的感情,許多的大人都覺得有意思,當然也捨不得,這個小孩子這麼樣的偒心難過,幾個人幫忙尋找起了「騙肖仔」。

 

        痛苦的是,阿兵哥看起來都長得差不多,加上又戴上了帽子,真得認不清誰是誰了,也許「騙肖仔」看到了,或許是其他和我們打成一片阿兵哥看到了,一個小孩的哭喊狀。

 

        我看到了,有人伸出手向我們招手了,我看到了,我看到了「騙肖仔」,我不記得後來情節,只記得,客運車開駛的那一刹那,無情的將我,將廟裏的叔叔,舅舅,和阿兵哥給分離。

 

      「騙肖仔」叔叔,算算也應該有五十歲了,雖然我不記得過你長怎麼樣,你可能也不記得廟裏有個人見人愛小男生,跟你是麻吉,經過了三十年,這段記憶我還是留在心裏。

 

        當時我才三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