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北區導遊職前訓練是由觀光導遊協會承辦的,是在劍潭的海外青年活動中心。(上網看它正式的名稱是「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可是以前都管它叫海外青年活動中心,連它現在的簡介都是如此,可是進去也沒見到「海外」青年。)

 

跟今年在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的領隊職前訓練不同的是:

 

導遊職前訓練(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領隊職前訓練(世新管理學院)

座位爽度

經濟艙:階梯式扇形座位,位子很小,跟隔壁的根本沒有空間可言,桌子是可以收起來的那種,桌面比A4紙還小,連寫個字都很難寫(我以前公司開員工大會的時候去過,世界真小,舊地重遊)

頭等艙:教室(應該說是大禮堂)桌子及位子都很大,反正就是大,而且新,五星級設備,缺點是電梯太慢,而且電梯很吵(你有見過電梯的話比人多的嗎?)

環境

稱不上山明水秀,就一個園區,比較開闊,空氣比較流通。

在大樓裏面,出大樓就是馬路。

吃的

附近沒啥吃的,要到承德路過馬路才有多一點吃的,但中午很多都不開。

附近有吃的,雖然也不多,但還算方便,便利商店有幾家,還有麥當勞。

工作人員

好像比較有經驗(我不好意思說比較制式)-->像麥當勞。

感覺比較像家人。-->像隔壁阿桑的麵店,但阿桑的助理漂亮。

出外上課

有連續四天到北部各景點實習。

只有一天到機場實習。

講義

比較專業詳盡,是印刷的,文本式的,非ppt檔。

影印的,大部份是ppt檔直接印。

測驗

比較「硬」,有兩次口試, 一次是外出上課時到各景點實地介紹,老師打分數,做講評,另一次結訓前是從十個題目抽一個,講十分鐘,而且,考啥語就用啥語講(兩個口試都要)

交行程設計服務計劃書的書面報告以及期末的口試,二十題裏面抽一題,每人講五分鐘。

執業證

據輔導員說結訓當天就可以領到。

要等領隊協會寄送(說要十個工作天)

 

今天第一天上台灣傳統戲曲,台灣農漁產品及客家文化,還滿有趣的。

 

傳統戲曲,老師介紹南管、北管及歌仔戲的分別,同時還就戲曲人物的腳色行當、服飾扮相及身段武功等來介紹,本來會覺得傳統戲曲的東西我應該聽聽就好,經老師這麼一講,還真的很有趣,看來我要找時間研究一下,至少要會啍幾句都馬調,七字仔之類的,以後派上用場的機會很大。

 

農產品特色,老師一直講都不會跳針,學了不少有的沒的話,比如:

「有緣歡喜來做伙,永遠未後悔。()」「嗚呼哀哉,進入棺材,只能進去,不能出來。()」「添福壽,吃百二,囝仔好搖飼。()」「有樣看樣,沒樣自己想。()」「南征北討,任考不倒。(/)」「香格里拉-->誰叫你來()」「危機就是轉機,轉機就是契機,契機就是利機。()」「吃金棗,年年好。()」「轉個彎,路更寛。()」。

 

另外有講到台灣推展農場休閒產品,概念是「從機場到農場」,綠色國民所得帳為評估國民生活水準的依據,台灣四大旗艦產品有蝴蝶蘭、芒果、烏龍茶及台灣鯛。

 

客家文化有提到客家的分佈,十二大節慶,客家人的食衣住行,還有聽客家歌,要做導遊,我可能要想辦法會個一兩首,不能只會「天公啊,落水啊喂」或是「唐山過台灣,沒半點錢」之類的。

 

我再把口試的東西講一下:

第一次:分組,大約三十幾個到四十人一組為一輛車,會有連續四天是戶外課程到北部各個景點去,比如九份、金瓜石、紅毛城、台北101、故宮、忠烈祠、龍山寺鶯歌老街等共有二十個景點,所有人當然都要全程參與,每到一個景點,會有兩個學員當場要做景點介紹,要講十分鐘,也就是列入口試成績,你考得是啥語系,就要用該語系講,比如英語就用英語介紹,日語的就日語介紹。

 

開訓第一天就先抽選順序,再依抽到的順序選景點,也就是說比如你是第一車的,你抽到20號,你就是第二十個選景點,所以你可能對台北101比較熟,可是它已經被選走了,你只好選其它的,假如你抽到四十號,意思就是沒得選了,剩下的最後一個就是你的,說不定就是海門天險或是野柳地質公園了。

 

我抽到31號,心想完蛋了,結果我在旁邊看,到了二十幾號,好像只剩國父紀念館是我可以應付,很緊張怕被選走,還好竟然到我的時候,還有一個名額,我就選了國父紀念館,接下來可能要復習一下國父領導革命推翻滿清的故事而且要查英文的資料,因為要用英文講

 

第二次:是結訓前實施,口試前先抽順序,決定你口試的時間,分四個教室,也是三四十個一組,輪到你口試前十分鐘,抽題目,十題抽一題,跟領隊口試一樣,要全程參與,要講給口試委員及同組的同學聽。

 

口試題目有十題,有些題目範圍比較大(不像第一次是個別景點介紹),比如客家桐花祭、台東卑南文化、南部農漁特產簡介或台灣宗教信仰等。

 

所以我接下來的工作就是上網去把十個題目的資料抓下來,同樣的要抓英文的資料,因為要用英文講。唉南部農漁特產我只知道虱目魚叫milkfish,接下來十幾天只好背一個算一個了。

 

我只能說拙咧等啦雖然據輔導員講的上一期的也全數通過,但還是跟準備領隊測驗一樣,結訓通過了才能放下心中的石頭,講「沒在怕」都是騙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