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國七十年代以前出生的國人而言,相信都聽過中山樓,在兩蔣乃至於李登輝總統時期,中山樓對我們而言是一棟高不可攀的建築,也許我一輩子都沒想過會來這樣一座至高無上的建築,拜導遊的訓練之賜,終於有機會來一探究竟。

 

現在的中山樓,要上來參觀不是難事,只要透過團體的預約申請即可進入,而中山樓也急欲擺脫威權的形象,也不時舉辦活動來讓民眾親近,甚至裏面的空間也能夠申請租用,而且要價低廉,說不定不久之後,它可以變成常態開放的一個場所,如同國父紀念館或中正紀念堂一樣。

 

它曾經是開國民大會的地方、選舉正副總統以及修憲的地方,也不知道如何來劃分所謂的進入民主時代,應該是從民國七十六年七月蔣經國總統宣布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到了李登輝總統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修憲、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以及省市長、總統直選開始進入真正民主的新頁。似乎我們離與民主相對的威權時代不遠,一切都好像發展的非常迅速,而且台灣就像一個民主暴發戶一樣,才短短不到二十年間,民主的程度己經淩駕許多擁有百年民主以上的國家。

 

到中山樓來見證威權時代的氛圍,到中山樓來體驗民主之後的開闊,你會更珍惜現在的民主自由,也許有不少人會認為民主帶來的是社會的紊亂,經濟及財富的不公,進而懷念起當年一言堂的時代,我只能說這些人的「奴性堅強」。你知道嗎?台灣的民主自由是許多國家所無法比擬,不只是所謂的民主法治,台灣社會己經形塑出寶貴的人人平等觀念,連總統都不再尊貴,只能算是地位最高的公務員,台灣的女權主義,也是值得全世界來學習。

中山樓1.jpg 

一進中山樓,硫磺味瀰漫在空氣當中,它就是蓋在硫磺口的建築,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而說到這個地點及建築,真的有其令人讚嘆之處,坐在大會堂(中華文化堂)中,當年國民大會,是那些老國代用舉手投票選舉總統的地方,士農工商的民眾工作個大半年,可能賺得錢可能還不及到那裏舉個手來得多,真的作夢也想不到我會坐在當年舉手投票的位子當中,位子是木質座椅,跟現在一般的禮堂座位來比,坐起來感覺真的很不一樣,覺得尊貴了起來,雖然只是極為短暫的乾癮。

 

堂裏面的座位,前面的部份是前高後低,因為前面坐的通常是地位比較高的人物,這樣的設計可讓這些地位崇高的人坐的比較舒服,因為是稍微背躺的姿勢,比較舒適。中華文化堂及樓上的宴會廳,空間裏都沒有任何一根柱子加上沒有回音,是非常偉大的設計。

中華文化堂.jpg 

我本人也來體驗一下當年老國代舉手的感覺。

堂內坐.jpg  

中山樓是民國六十四年為了紀念國父百年誕辰,由名建築師修澤蘭女士規劃興建的建築,在民國六十五年興建完成,工時只有十三個月,要用十三個月完成這個座落在山區,同時是硫磺口的地方,而且是宮殿建築,根本就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最後還是完成使命,只能說當年的「君命難違」啊!

 

全部的建築取材除了中央空調及電梯之外,都是來自台灣自有的建築,裏面燈飾雕字充滿「福、壽」兩字,缺了「祿」字,因為來的都是政府官員或軍事將領,皆已是官「祿」來中山樓添福添壽,添祿。中山樓的左右及後方就是山地,等於是像一座龍椅,座落在陽明山上,是按照風水建築的,可惜的是右前方還有一座山似乎擋住了一點視線。

 

中山樓題字、總統專用電梯跟圖飾的通風口。

中山樓2.jpg 

因為有硫磺的侵蝕,所以建材的取用十分的講究,而且不能使用鐵釘,同時許多的文字、標語都必須上金箔,才能夠長久保存。裏面的掛畫有些已經受到硫磺的侵蝕而色澤丕變,原來可能是白色的,現在己經是呈現黑色的,畫紙已有些都有斑點。倒是裏面有一些瓷畫,並不會受到影響,其實整個中山樓的裝飾擺設就是一件偉大的藝術作品。

 

我們現在使用的一百元紗票的後面那一座就是中山樓。另外,其他照片放在相簿,希望各位以後都有機會到中山樓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