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秀明,一個罹患小腦萎縮症的女士,在他生命的最後關頭,先生黃智勇決定帶著她完成他年輕時自己曾經做過的事:環島。許多人都曾經環島過,不管是乘坐交通工具,或是騎腳踏車,而黃先生卻是推著一輛輪椅,上面坐著秀明,先生利用工作之餘,斷斷續續的完成環島壯舉,推著輪椅步行環島可不是件輕鬆的事,也許黃先生心裏這麼想,若是能讓自己相知相惜多年的老婆能夠在生命即將終結的時段,看看美麗的寶島風景,讓自己曾經享受過的歷程也讓老婆能夠得到相同待遇,以不妄此生。

62SS小燕之夜請來澎恰恰、候怡君、黃品源和高靖榕,以及更重要的是劇中的真實本尊黃智勇先生也來到節目裏面,講訴這部電影的點滴。電影是617上映,我當然還沒看過,可是聽到節目所介紹的內容,不管是真實的狀況或者是劇中所呈獻的情結,所深切感動。節目中或許有說說笑笑的成份,但穿插劇中的片段,縱使只是宣傳,卻帶給我些許的沉重,有溫馨、有感動也有不捨。

先生抱著秀明辛苦的上下輪椅,輕輕地擦拭她臉上的汗水,途中曾經許多人的熱情相助,在王功的沙灘上,在路上相遇真正的環島的車隊,路上的美景,搭配感人的扶持的身影,這些片段令人難以忘懷。這是真實的人生,真實的上映,其實不用太多的誇大,生病的黃太太,堅強的黃先生,兩個就像戀人般,一起完成了人生最動容的時刻,真實的場景或許更令人感動

「生命不在於他活幾歲,在於他對大家有什麼啟示」。當本尊黃智勇先生的出現,帶著靦腆的笑容,不善言詞的他所表達出來的言詞卻是充滿深意,黃先生訴說著過程中最開心的是看到了美麗的風景,看到老婆很高興,以及沿路熱心民眾的幫忙,幫忙圓環島夢。 

當秀明第一次看到黃先生環島的消息,只覺得黃先生是個瘋子,最後卻嫁給她認為的瘋子,結婚之後,秀明覺得先生是個喜歡徒步的藝術家,或許是換個角度來欣賞一個人,但也唯有一個藝術家才能真正讓人欣賞,而這個陪伴老婆完成一生無所遺憾的最後一段路程的黃先生,我覺得是個愛老婆,疼老婆的偉大藝術家,人不是都要有一些浪漫情節,才能接續得來不易的感情嗎?人得要有藝術,就看你怎麼個藝術法,有一顆純真的心,善解人意,為對方著想,不就是很好的藝術嗎?心機與花言巧語是無法長久的,不是嗎

先生陪伴著秀明,到他發病,一直到陪伴他完成人生最後一段旅程,回頭想想,到底真正令我感動的關鍵在那裏呢?其實就是「陪伴」這兩個字。 

在我有記憶開始,除了一兩次有親戚在北部辦喜事,媽媽跟著其他親友來台北,會離開過爸爸兩三天的時間,以及前三年,爸爸因為過年前突然口腔嚴重化膿,來台北急救,媽媽因為過年要忙著張羅,兩人分開了近兩個禮拜時間之外,媽媽從未離開過爸爸超過一天甚至幾個小時。記得有一次在三總,媽媽陪著爸爸北上來複診,我抽空到醫院去看他們,診療完畢,他們得等三總的接駁車到松山火車站,他們叫我先回公司上班,我和他們道別,走出門口,我回頭一望,竟然紅了眼眶,因為我看到他們的恩愛,媽媽陪伴著爸爸,形影不離,耐心的等著接駁車,他們要辛苦的坐火車站回彰化,就這麼一天的來回。我好感動,也覺得他們好辛苦,或許他們是體現陪伴見真情的最佳寫照 

他或她喜歡陪伴你嗎?陪你聊天、陪你吃飯、陪你逛街,時間一久,他或她會不會用工作太忙太累,或相隔兩地以為理由,而無法騰用剩餘的時間來陪伴你,或許他為了事業打拼,或許他有自己的快樂生活圈,又或許他只願空閒之餘做他喜歡做的事,或什麼都不做,他願不願意太老遠的來看你,只為你陪伴你吃個飯、聊個天、逛個街,他喊累嗎?陪伴你不會累,那是件快樂的事,假如這都不快樂,那麼他何以為成為你終身「伴」侶呢?這當中並非信任的問題,或許我沒有過戀愛的經驗,也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我常想,常不陪伴對方的另一半,縱使你不用擔心他的忠誠,但你卻必須了解,你之所以願意跟對方在「一起」,到底是何居心?揮之則來,呼之即去嗎?還是對方只顧自我處境,忽略了感情其實只有在時常的陪伴才會得到真意,給對方一點空間,夠了,而不是給對方十分的自由,而輕視了陪伴時的真情感動。 

我可以陪伴你,我可以在四下無人時 唱歌給你聽,唱什麼歌好呢?「純情青春夢」,不,這是陳昇唱給劉若英的歌,唱「愛你一萬年」,不,太噁心太矯情了,或者是「老鼠愛大米」之類的吧!相信我,我的歌聲不錯,至少我會用真心來唱歌。你想吃好吃的,我可以煮給你品嚐,相信我,我的廚藝還可以,至少我會用真心來料理。你想看山看海,你想逛街看電影,我願意陪伴著你。

是真的嗎?還是只是男人出一張嘴,哄哄罷了,是嗎?不用時間來證明,我自己才是證明者,而我只是需要機會來證明我自己,希望這個機會早日來臨。。希望機會比我多得是的朋友們,可以不需要證,明而是真心實踐 

以上這兩段,好像是多餘的自抒發,不管怎樣617帶著你另外一半走,陪伴著他/她去電影院,看「帶一片風景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