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土生土長的鄉下農家子弟, 今年34, 我非常支持紙風車這次的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靠著民間的力量來實現讓鄉村注入一點不一樣的表演, 令人感動,不過我對貴單位網站上的精神訴求,冒昧地提我個人的一些淺見,:

我們不願見到台灣的孩子

    因為外在環境,有了欣賞藝術的級距
我們不願見到鄉村的孩子
    因為城鄉差距,喪失欣賞藝術表演的權利

        我個人的主觀認為, 也許成長環境的不同, 伴隨而來的對週遭事物的價值看法也有所不同, 同樣對於所謂藝術欣賞角度, 或所謂的"能力"亦有所不同, 而所謂"不同", 應該不能視之為"級距", 似乎這裏所謂的"級距"代表的是"高低", 我的想法是, 不管你是生長在城市或鄉村, 都不應該被分類在某些層次裏面, 簡單來講, 是不能夠被歸類的, 尤其是無法被量化的的東西.

        因為我來自鄉村, 來到都市, 我常面對的及無法適應的是, 少數人所被形塑的城市優越感, 似乎在求學或就業的過程中, 會常遇到用城市觀點來看整個台灣社會的說法, 常讓我們無法認同, 也許受了媒體, 口耳或刻板印象的影響, 產生了對"城鄉差距"觀念的依賴, 就我而言, 我認為, 在台灣, 其實並沒有所謂很明顯的"城鄉差距", 而是我所認為的"城鄉差異", 當然這絕不是為了追求中庸說法而產生的文字遊戲, 文化沒有差距, 經濟沒有差距, 甚至連知識都不存在所謂的差距, 因為沒有人可以定義文化孰優孰劣, 什麼人才是有錢, 或是什麼樣的東西才叫知識, 也不見得學英文學電腦, 就一定有競爭力. 就像此次的活動精神就是希望能夠帶給各地的小孩都能夠欣賞到兒童劇, 帶給小朋友們不一樣的表演, 注入不同的藝術欣賞活動,也就是美學素養


        我想不應該用縮小級距來說明辦這次活動的宗旨, 相信有所謂的藝術天份的小朋友, 是可以透過任何的事物來做啟發, 當然也包括紙風車所辦的活動. 而欣賞藝術的能力, 而不會因為身處在城市或鄉村而有所差距, 反而以我的經驗, 生活在鄉村可能擁有比在城市的小朋友有更多的人事物可以經歷與欣賞, 反而在追趕跑跳中, 被耳濡目染了許多文化的美, 鄉村的美, 以及草根的魅力.這是城市小孩所無法長久擁有的.

 

        我要再次強調, 我非常支持與感動紙風車的這項活動, 但是當看到活動的宗旨時, 第一個感覺是有所失望的, 認為這是城市的觀點, 似乎帶點同情鄉下小孩的味道, 把鄉下小孩歸類是不曾或沒有能力來欣賞藝術的一群, 讓城市人又憑添優越的想法. 其實, 我們也曾經是一群被人同情的的鄉下農家子弟, 可是當我們長大之後, 我們反而同情起那些曾經同情過我們的人, 因為我們的童年的田園生活太有趣了, 即使我們最多只看過"老夫子"的電影.

        也許我們也可以想辦法來讓更多的都市小朋友, 也見見真正的鄉村生活, 讓他們體驗, 身分是沒有高低, 只有不同, 只有差異, 而沒有差距, 做城鄉交流, 而不是城市的東西, 單向的往鄉下帶


        以上淺見提供給貴單位做參考, 但我要再次強調, 我非常支持紙風車的這項活動, 也非常感動

 

        他們有給我回應, 也是寫滿多的雖然我猜想他們並不太懂我想表達,但是沒關係的啦,畢竟他們的精神是令我感動的。點選以下網址:

http://www.wretch.cc/guestbook/guestbook.php?.c=GQPJGod3PAk&.t=1219387101&id=kidsmile&tab=&search=%E5%BD%B0%E5%8C%96&typ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