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初始,大家期待著台灣的局面會在這個年度得到一個舒解,台灣人一直繞著政治選舉打轉,當然也期待著2008年的三月後,能夠為台灣開創一個新局,那就是總統大選,即將改朝換代已經是當時大家幾以預料之事。終於,齜牙裂嘴的扁系王朝卸任了,換來了廣大民眾所寄託的馬系政權。

 

從三月起,一直到五月中,口號、支票不斷,股市上兩萬點,633政見,陸客來台商機以及眾所期待的「馬上好」,瀰漫著整個台灣社會,雖然,真正相信的人,也許不見得太多,但大部份支持者似乎頓時得到了依靠,大部份的期待,當然也並非由民間而生,而是當選者給我們一個信誓旦旦的願景,我們當時就姑且信之。

 

短短七個月間,等於是半年多,一切的期待化為雲煙,雲煙也許尚未化散,但是許多的事件中讓我們不得不捫心自問,台灣怎麼了,台灣政府怎麼了,台灣人所講的「挫尿換泄屎」,好像用來形容改朝換代的情景再契合不過了。

 

不僅僅是政治以及民生問題,就連我們所關心的體育及娛樂也似乎得不到令人振奮的效果,除了「海角七號」。讓我一一細數2008台灣社會到底有多悶:

 

1.      油價高漲,原物料高漲,所以萬物齊漲,這不怪政府…可是我也只能拜託政府救救我們,不知道有沒有救耶,所幸,油價、原物料也都回跌了…可是萬物一旦上漲之後,便聞風不動, 這不怪政府…可是我也只能拜託政府救救我們。

 

2.      記得2004年台灣在奧運得到前所未有的好成績,當時阿扁宣誓2008七金,夠氣魄,然而政府就是政府,講一講,聽一聽…然後大家知道了也就算了,所以2008年一面金牌都沒有。

 

3.      大家對於2008奧運0金的表現,也許沒有太放在心上,一切就是怪政府,這回是前朝政府太混,…奈何國人最愛的棒球卻在現任政府的「祖國」土地上,敗給了現任政府「祖國」隊伍手中,棒球的輸贏並不能完全代表實力,我也不認為中國的棒球有多進步,但是輸了這一場,就算連贏其它七場,都安撫不了敗給「阿陸仔」的憤慨…以為台灣到此已經悶到最高點,不,還沒有,後頭還有好戲看

 

 

4.      講到棒球,不免談到了王建民,看一休四已經成為台灣廣大棒球迷的一個生活作息,生活苦悶擺一旁,看王建民站在棒球聖殿著實令人振奮,奈何王建民的受傷,將勝場數停留在八場,隨著王建民的戰績起伏而生的茶餘樂趣也在2008年中段停住…還好,還有郭泓志的卓越表現及胡金龍的精彩守備來稍微提振台灣棒球迷的士氣…然而在振臂歡欣之後,接著而來的卻是爆發中華職棒黑米事件及中信鯨無條件解散,以及多名旅外球員被球團釋出,讓台灣的棒球發展又蒙上一層陰影。

 

5.      毒奶粉事件,令人聞奶色變,不僅消費者恐懼,連帶著許多的餻餅業也因此糟殃。

 

6.      大陸觀光客商機落空,奇怪的是,比以前尚未完全開放的時候人還要少,觀光收益總結起來,只能用連塞牙縫都不夠來形容。

 

7.      馬總統的6332016才達成,這是他自己說的,可是卻沒有為競選政見來道歉,而且選前說未達633自己減半薪,總統府發言人說了一段令人聽不懂的話,「到了2016年沒有達成633,總統才會減薪」,然後就沒再解釋了。到底是2016確定沒達成後才開始減薪,那真是一點誠意都沒有,還是從2008年到2016年所領的薪水一半捐出,問題就是總統一任是四年不是八年,第一任做不好,台灣人還要給你第二任嗎?台灣人的教訓還不夠嗎?

 

8.      說台灣與中國是地區與地區的關係啦!中國是個國家這是全世界公認的,而且還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台灣是不是國家,在國外是見仁見智,在台灣連你總統都不認為自己是個國家,甚至還說陳雲林來就稱呼你「先生」即可,真令人心寒與錯愕。

 

我們也都知道,我們必須面對政治現實,的確在某些層面上我們需要有妥協的態度,否則兩岸關係就會像民進黨執政一樣停滯不前。但是你不必親身去讓主權退化,你可以不必強調國與國關係,也不必不切實際去說陳雲林必須尊稱你「總統」,但你可以避免說出地區與地區的關係,也大可不必說陳雲林可以稱你為「先生」。你可以更有智慧的來回應這些的議題,如果你問我,不這樣回應,那要怎回應,你問我這個問題,那我們選你來當總統幹嘛呢?你沒有智慧來回應這些問題,那就別當總統,如果你一定要知道,那總統就讓我當好了。

 

9.      股票下跌,半年內腰斬一半,還好我前陣子潦倒,早就把股票全部賣的差不多了, 對我影響不大,就別說了。

 

10.  阿扁收押,當阿扁舉起手拷的那一刻,國際各大媒體以頭條新聞進行報導,台灣人啊,不管你支持的是藍是綠,你不會感到羞愧嗎?台灣人的前總統是這副德行,下跪認錯還差不多,告訴全世界台灣人這種下跪認錯的習俗。

 

不管他是圓是,他是中華民國前總統,同樣的例子發生在韓國、菲律賓以及印尼,這就像得了癌症一樣的心情,以為這種事怎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看印尼的蘇哈托,看菲律賓的馬可士,沒想到國外看台灣,台灣有個陳水扁,而且全家人都一個樣。

 

11.  李慶安的雙重國籍,歹戲拖棚。沒別的,下台,錢交出來,檢察官趕快起訴。

 

我認為有雙重國籍也不是啥大罪過,一直標榜愛台灣的蕭美琴,陳師孟不也都拿過雙重國籍。令人不滿的是,具有雙重國籍的李慶安,在12年前竟大言不漸的要求陳師孟必須去放棄國籍,你的罪過不全然在具有雙重國籍的部份,而是你一再說謊,一再的自相矛盾,一再的把全國民眾當成白痴,一再的死皮賴臉,你犯了詐欺,偽造文書,你身為立法委員,知法犯法,不管你的形象多好,那是兩回事,我只覺得你傷害選民的感情。

 

(附帶一提,台灣人真是太仁慈了,猶記得不久前韓國的一位政府官員,被查到女兒有雙重國籍,二話不說,下台謝罪,台灣人啊,台灣人真有人情味啊)

 

12.  台灣人在台灣不能帶國旗,店家可以被關門,檢方可以到飛機上面拘提,台灣人的人權倒退了二十幾年,可是跟以前不一樣的是,過去是反共,現在是親共,親得不像話,台灣人在台灣境內帶國旗,竟然連人帶旗都被警方侵犯,就算你明知道他是來亂的,你可以趕走他,可是再怎樣你都不能搶走國旗,我們看在眼裏,真是反了,這世界真是反了。

 

你們以暴民的行為來搪塞你們嚴重侵犯人權的過錯,你們真的要回歸兩蔣時代的專制統治嗎?可以的,但別忘了,兩蔣是反共的,兩蔣歡迎民眾帶國旗,兩蔣只會迫害那些不認國旗的中共同路人。不管如何暴力就是不對的,暴民就是犯法的,你們主張是對的,我也非常同意,可是為什麼踹阿扁的蘇安生可以成為2008國慶貴賓,你們的邏輯怪怪的哦。

 

13.  金馬獎,原本靠著海角七號的興盛,帶動起國片希望,卻沒想到,2008金馬獎成了有史以來最冷的一場頒獎典禮,它創造了許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星光大道主持人比典禮主持人還要資深。

第一次星光大道主持人表現比典禮主持人還要好(好很多)。

第一次星光大道主持沒有被罵。

第一次典禮主持看著講稿照本宣科的唸。

第一次典禮主持人資歷那麼懸殊。

第一次場面那麼冷。

 

主持人是典禮的靈魂,主持人不夠稱職,一切都不完善,記得去年金馬獎請了個周瑛琦,怪的是周瑛琦也在台灣發展過一段時間,在金馬獎上卻是滿口大陸或香港用語,去年看了金馬獎我已經覺得難道台灣沒有人了嗎?今年卻又重蹈覆轍,請了鄭裕玲,我總覺得,就主持人的功力而言,台灣的主持人的莊重及詼諧是華人地區首屈一指,鄭裕玲雖是沙場老將,但主持起金馬獎似乎還是令人捏一把冷汗,台灣的主持風格不像香港式的輕浮幽默(就像吳君如或曾志偉那種撕碎得獎人信封的戲碼,這在台灣其實是一點也不好笑的橋段),鄭裕玲也許就卡在這樣的差異當中而施展不開,當然語言的不流暢更是一大敗筆。

 

黑人的主持更令人不敢恭維,金馬獎不是主持人訓練班,真的要練好了再來,假設是經驗不足可以說明,那麼看著稿來主持又是怎麼一回事,顯得一點都不用功。

 

不管是請港星來主持或是黑人來主持,我只能說,難道台灣都沒有人了嗎?

 

14.  團團圓圓來台,熊貓很可愛,卻又很可憐,被人拿來當成類似「和番」的工具(雖然我們不是番,他們更不是來和的,但我想不到更好的比喻)離鄉背井來台,我總覺得很不忍,你要看熊貓,就去四川看,你說你沒機會去四川,那就表示你跟熊貓無緣,況且你沒機會親眼見的人事物實在太多,不差熊貓這一個。

 

就讓熊貓待在牠們原本該待的地方,人類的造孽令人不恥,也許你會認為有這麼嚴重嗎?它就是這麼嚴重。我們是可以不接受的,我們可以不讓熊貓離開家鄉的,奈何一切都是政治,而這個背後的政治意涵,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看看以下節錄的報導:

(中央社)二隻貓熊明天將從中國運抵台灣,華盛頓公約(CITES 秘書處今天說,CITES 視此為「國內交易」,因此不須通報公約秘書處。

 

15.  拒絕達賴喇嘛來台訪問,達賴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領袖人物,西藏有著和台灣相同的處境,我們卻不歡迎達賴來訪,全世界應該只有中國及台灣會拒絕達賴。台灣政府,乾脆直接回歸你們所認為「祖國」懷抱吧!你們去就好,我們不去。

 

16.  裁員滾滾,無薪休假,過去的科技產業榮景不在,在我們外銷市場萎縮之際,我們的科技業正面臨著北風北的處境,我們做的是實體出口的東西,我們沒有想到要效法芬蘭、瑞典,甚至泰國、新加坡,我們竟都寄望陸客來台的商機,我們不會賣無形的商品,我們沒有設計,沒有觀光,一切都靠實體產品的代工,現在再不更弦易轍,大概,會講中文的台灣人以後要到泰國的餐廳打工,服侍高貴的中國人。

 

17. 例繁不及備載

 

 

台灣人民站起來,我們要向世界展開雙手,我們要打開格局準備妥當,賺全世界人的錢,我們要把體育振興,多花點錢在上面,我們要對政治人物無情,才是一個進步國家的象徵,我們要迎接美好的2009…唉,只怕我2009年底又要寫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