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並不將此部落格設定為抒發情緒的工具,但有些話還是要講一講。

 

        話說,重要消息一出便總有些許顧慮,總有某些言語或猜測隨之而來,就像離職這件不大不小的事。

 

        人的生涯規劃總離不開求職,就業,離職等事,幾乎每人都得經歷過這些過程,當然有某些人從一而終,便另當別論,本來這些都只是生涯規劃的一環,再自然不過了。

 

        就從離職這檔事來講,每件離職個案中,總有不同的原因,包括環境,人事制度不全,管理不佳,人際關係不良,福利待遇不足,深造進修,家庭,婚姻,職業倦怠,身體負苛,負氣離職,及至於原因未知,甚至不告而別等,林林總總,我們實不必然去追根究底,理性明智的成年人當必有他正面的考量。

 

        之所以會談這些,實因目前本人並未急尋新工作,(有何安排,本人實不必公告周知), 因未尋工作即先行離職,便總有人當面評斷諸如本人不懂工作規劃,亦不懂生活規劃,意氣用事等之言語,本人實不知做如此主觀評斷的依據何來,姑且不論是否其主觀客觀與否,做判斷前是否應該秉持先瞭解事實狀況為原則,同時身為朋友之態,實不可因未先瞭然狀況,即當事人做否定之判別。你能當面否定本人,當然本人亦能同時否定這等人思考之狹隘,甚而合理懷疑這等人有自封身段之嫌,乃以師長之姿告誡或批評本人一番。在朋友間求平等對待互惠的原則之下,我們又何德何能能夠輕易而無由來的當面否定他人呢。

 

        離職,當有同事決定了此事,我總是以一個佩服,肯定別人能夠具備勇氣做進一步的生涯規劃,同時互相鼓勵,並祝其有更美好的未好的,相信我所認定的好朋友,也都是如此的想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縱然老生常談,但不失為對人在職場上奮鬥最佳的祝語。

 

        不是沒有雅量接受別人的批評而是希望朋友能夠搞清楚狀況再來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