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不算沉重的行李,卻帶極為沉重的心裏,沒有過去的灑脫,只有緊繃的態度,前一個月還有著時間夠長,來得及準備的心態,如今時間飛快,我已經踏上了這段旅程。

         當然一個月的準備時間似乎是得靠點本事了,對義大利種種還在模模糊糊的階段,那種程度似乎跟無須做功課的一般旅客一樣,我得加把勁,因為領隊沒有任何的空間在旅客前面承認「這是我第一次來」的這件事。

         米蘭、維諾納、威尼斯、佛羅倫斯以及羅馬,義大利的地方主義讓這些地方擁有每個地方不同的文化歷史,從何著手起是個問題,能夠在短時間將它們塞進腦子是個問題,記起來又能夠講解又是個問題,在前往機場的巴士上,我開始煩惱起這些問題,米蘭大教堂的尺寸、羅蜜歐與茱莉葉的情節、威尼斯的沉没危機、佛羅倫斯的文藝復興以及羅馬的王政、共和與帝國的故事,記起來了嗎?記了忘,忘了記,就是這麼回事,只能臨陣磨槍,現學現賣了,帶團生活,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應該只是正常值吧。

         一大早到了米蘭機場,乘坐機場往市區的火車,來到米蘭,清涼的氣溫與氣氛,早上八點的米蘭或者說全世界大城市的早晨是清晰無比的,清楚無雜訊的景象,似乎才是最適合旅人體會異國情調的時光。

         我需要咖啡來沖淡的時差,點了杯espresso,很濃一口就乾,似乎有點效應了,拖著我的行李,首先我看到了一座城堡,米蘭市區怎會有一座城堡,我竟然是懵懂無知,犯了大忌,倒是這樣的大忌常常犯在初次造訪的地方。順著印象中的街道,米蘭大教堂無數根的塔柱,漸漸的映入眼簾,不久我看到了米蘭大教堂的全貌,一座有別於其它傳統哥德式教堂的大理石教堂,沒有高聳入雲的壓迫感,與灰灰暗暗的蕭瑟,白色純淨,均衡穩重,倒是比較像文藝復興的風格。

         團員呢?這回我帶的是董事長的友人團,全都是老闆級數的一群人,現在還在遊輪上面,等著明天我去接待他們展開五天的義大利行程,因為是這樣的團,當然也包含我的董事長及夫人,讓我格外的慎重,心裏的壓力是無法言喻的。

         問了我們明天要下榻的飯店,到中央火車站的計程車費,再向飯店門口的計程車司機確認一番我坐上計程車到米蘭中央火車站,因為我必須搭義大利國鐵到海港城市熱內亞,到碼頭去接團。

         一個人的旅行是孤獨的,想著遠方的家人,想著遠方的她,沒有人可以跟你為所見所聞品頭論足,只有一個人的思緒,無法得到支撐與參考,我有時間的壓力,我有接下來的講解內容要設想,我有地圖路線要複習,非自助遊行的自在悠閒所能比擬。熱內亞不像大城市那樣的格局,街道的邏輯令我無法捉摸,在語言不通的狀況下,問了路人,我找到了我該去的地方,行前我好不容易找的到民宿,十月份還是旺季,熱內亞的飯店早己被預訂一空,很幸運,我聯絡到一家僅存一間房間可租的民宿。我在靠近碼頭街道上來來回回找了幾趟,我始終找不到這家民宿,不得已問了看起來像當地人的路人,也得不到答案,列印的資料中,少了最重要的地址,所幸上面有著電話號碼,我打了通電話,始終我找到了,原來它外面並沒有任何的標示與招牌。

        老闆娘算是親切了,英語也講得不錯,我詢問她碼頭的路線,該怎様進到碼頭,她很熱心的指著牆上的地圖,告訴我如何步行。房間很乾淨,視野也很好,空氣也很清新,可稱滿意。接近黃昏我正愁我的晚餐,樓下街道並沒有太多餐館,沿著街道走著走著,最後找到一家賣沙威瑪的小攤,再買瓶啤酒,回到民宿的樓下街道邊,吃著悶食,喝著悶酒,倒是一天的疲累得到了一些舒緩,天色已晚,回到房間,洗完澡,躺臥在床上死背著資料,不時想著遠方的家人,想著遠方的她,而明天就是上戰場的開始。

         時間是早上八點整,沿著街道我穿過大馬路來到碼頭邊,我看到遊輪已經慢慢駛進港口,來到遊輪接待的入口,詢問旅客入境的地方,順著指示而下,整條路只有車輛,大巴士、大貨櫃車從我身邊駛過,這真不是一條人走的路,果然沒錯,當要經過檢查站時我被攔住,指示我走遠處的另外一處入口,拖著行李夠累了,走那麼一大段路,真是折騰人,終於來到旅客入境的地方,同樣的情形又發生,入口處有一個檢查人員,告訴我這裏不允許通行,只供車輛進出,我告訴她我有巴士要來接客人,還檢查我的護照,所幸她好心,放我通過。

         不一回兒,我的巴士來了,讓我鬆了一口氣,預訂九點客人出關,卻等到了九點四十分才見到董事長及客人出關,還好,一路上交通很順暢,不到十二點就已經到了米蘭。

         這一團的成員組成可是不太一般,大家都是身經百戰,有旅行社大老闆,有相關行業的業者,最重要的當然是我們董事長的隨行,無法像之前帶團那樣,盡講些風花雪月、童年往事,更無法把「o'sole mio」唱成「蚵~~~仔麵線」那般的搞笑。講了退稅程序,講了義大利歷史文化,介紹了米蘭及米蘭大教堂,倒也讓我度過了在車上的第一個小時,雖然團員們不到二十分鐘已經倒成一片了。

         吃中國菜這一件小事,竟然讓全體團員興奮不已,來到米蘭的頭一餐,我們選用一家一般團體不會使用的大華餐廳,餐標自然跟一般團體不一樣,菜色不差,終於我們的第一個安排,客人還算滿意,不過這只是第一步,希望接下來的行程都能夠順利。

         不到一點鐘,我們到了飯店,拜託飯店讓我們先入房,他們勉為其難的一間一間安排,終於安置好每個團員的住宿,幾位老闆夫人們似乎已經按捺不住購物的慾望,雖然這是我所樂見的,因為團員的購物時間,就等於是領隊的休息時間,不過這次我必須陪著董事長,不能隨意的遁逃。我們沒有浪費任何的時間,所有人都安置好行李後,即刻集合,步行前往米蘭大教堂,大部份的團員目標是教堂旁邊的艾曼紐二世迴廊的購物區,而非大教堂,在大教堂前拍了張團體照後,便兵分兩路,我一路陪同董事長及夫人跟部份的團員,進到教堂裏面,說是要登塔,最後卻作罷,到了迴廊,夫人買了個行李箱,我幫夫人提行李回到飯店。

         下午四點鐘,離我們集合時間還有兩個小時原本想利用時間到超市幫團員買礦泉水,卻因為禮拜天超市關門,無法買到,明天再看吧。躺在房間裏,雖然累,倒也無法入睡,想著事情,空想,也無心情背誦資料,天漸漸暗去,晚上還有晚餐這場小仗要打。

         晚餐我們吃了米蘭燴飯及犢牛肉,又是滿意的一餐,氣氛不錯,團員們開了好幾瓶的紅酒,而我卻不好意思分一杯羹,還好餐廳老闆請我喝了一杯,雖然只是「house wine」的等級,而我也利用了這杯酒跟所有「大哥大姐們」敬酒,應該說是賓主盡歡了。

         大家都知道飯店的位置了,我陪董事長及夫人到廣場,其餘團員也各自散開,我獨自回飯店,算著行程的時間,「已經」完成了五分之一,就像是當兵時數日子的心情,卻也告誡自己,當領隊帶團是辛苦但不應該是那麼痛苦吧!至少這次的小費收入是不差的。

         十點多在飯店再幫要回到米蘭的客人預訂飯店,忙到了快十一點,回到房間洗完澡,開始拿出我的資料及小筆電,希望我不要再看不到十分鐘就睡著了,果然老毛病沒改,我的眼皮不聽使喚,趕緊設我的手機鬧鐘,明天四點半起床,睡覺了,遠方的家人,遠方的她,應該也正在熟睡當中。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