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寒風中因著陽光,竟也令人頗覺溫暖,站在圍牆之邊,居高臨下,讓我們真正見識到百塔之都的魅力,這是拍攝整個布拉格市區最好的取景角度,我們又一次讚嘆,我們已然來到代表捷克的政治及宗教中心,更是外族統治留在捷克的痕跡與遺緒的所在地。

1918年捷克斯洛伐克獨立的第一位總統,有著克國父之稱的馬薩里克老爹雕像,豎立在入口之外左前方,背對面一棟建築,面對著城堡的第一廣場的入口,他也許不放心,他甚而遠在天堂,還有著背負看顧國家命運的使命,就像他當年奔走尋求強國支持捷克的自主一樣的,他還繼續的看顧著捷克的人來人往,繼續提醒著捷克人民,不要辜負他當年的奮鬥,這個銅像豎立的太好了。

布拉格城堡區是捷克最大規模的城堡,因為不同時期的建造,是個組合體,而非整體式建築。而這裡也是舊皇宮,亦是今日的總統府,同時更矗立著陸續興建六個世紀之久的聖維特大教堂。

布拉格城堡遠眺圖  

想不到我們可以如此臨近捷克總統辦公場所,就像分站入口兩旁,不甚威武的衛兵,似乎不是那麼的一板一眼,似乎不想因為安全的考量,破壞遊客的興致,歷史的刻劃已經太深了,不需要太多多餘的人為感化,他是神聖的行政中心,卻更是來自全世界各地遊客最佳的歷史露天教室與賞域,順位分得很清楚,神聖退居二線,令人感佩。

布拉格城堡-電子公司員工旅遊團員合影  

布拉格城堡衛兵  

聖維特大教的宏大,年代的久遠,從後方黑煙般的外觀,到教堂前半部的令人仰望之面向,代表著世代的交替,六百多年的建築,規模隨著年代越來越盛大。高聳入雲的尖塔、正面的大玫瑰花窗、飛扶壁一座典型哥德式教堂,例外的是鐘樓最上方,因為建築年代的斷續,竟有著巴洛克式的頂座,看似有趣,不甚搭軋。

布拉格聖維特大教堂  

教堂內部的彩繪玻璃,透著啟迪人心的宗教故事,純銀打造的守護聖人之一的聖約翰內波穆克陵墓,查理四世陵墓以及瓦次拉夫祭壇是在此呈現,來到教堂裏面,人潮不曾斷過,人多卻一點也不吵雜,宗教神聖的力量,讓所有的遊客都自然而然的那麼樣的遵守秩序,心裏頭竟也平靜不已,端看著教堂內部呈現的藝術與宗教,走出了教堂,心裏頭與前些片刻被初來乍到的雀躍,是如此的迥然不同。

布拉格聖維特大教堂內部彩繪窗  

布拉格聖維特大教堂內部  

布拉格聖維特大教堂內部聖約翰內波穆克之墓  

順著教堂後方,歷史最久的羅馬式建築聖喬治教堂,少了點宏偉,深紅的外觀,也透露出古樸之感。

布拉格城堡聖喬治教堂2    

隨後的黃金小巷,最著名的22號卡夫卡故居,小巧的店面式小屋,似乎已成了遊客來此唯一追尋的景點,那麼樣的受到青睞,卡夫卡的難懂,著作的艱深晦澀,卻難以抵檔世人對他的感佩與追尋,或許不下於任何一藝術家,至少在捷克這個國度裏面。

一兩天的遊程,或許只能看出個梗概,但感動之心,兩天夠了,回首布拉格將成為遊客多年後的最佳題材, 告別了城堡,或許也代表遊覽布拉格的一個圓滿階段,雖然還有太多太多的邊邊角角值得去探尋,有太多太多悲壯的故事值得聆聽,留待以後的機會來完成。

布拉格是少數是讓我想要多來幾次的一個美麗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