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藝術 不夠格 總可以談點心情
當走進西斯汀禮拜堂 滿滿是人 滿滿討厭的遊客
仰望天頂"創世紀" 激動 感動 直到現在未曾減散 那是三年前我帶團到義大利的經驗
最近重拾對米開朗基羅的淺顯究竟 "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 陰魂不散式的縈迴於我的腦中 幾乎難以回歸理性
或許這就是藝術的力量 讓一個只能偶爾附庸風雅 賣弄點文藝的人 如此深切的投下無聊時的興趣
⋯⋯ 畫是真實的 創世紀是空的 至少我主觀上這樣認為
也因為真實 創世紀的畫卻已經比起創世紀的故事 偉大太多了
至少那個亞當 遠比故事中的亞當真實 因為它就在我眼前呈現 即時有13公尺這麼高
做畫的過程 卻又比畫的真實來得偉大 一代大師的鉅作 500年來無人能出其右
達文西 拉斐爾 提香 波堤且利 比起米開朗基羅 似乎稍微遜色 至少就做工的辛苦程度而言
而"最後的審判"在壁上 則又是另一種驚嘆 與其說是激動或感動 不如說是一種震撼
不必告訴你它是名畫 我一樣心跳加速 或許這就是我的等級
相較於佛羅倫斯的大衛雕像 則顯得需要富含想像力與深度的藝術鑑賞能力 才能知道他的好 好在那裏 這一點我還需要培養
旅遊的過程我看過許多名畫 還有許多畫作未曾目睹 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達成 蒙那麗莎的微笑 慕夏的史詩系列 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高更的大溪地 塞尚的聖維克多山 太多太多了
奈何我去義大利去得太早了 看藝術到義大利 去完了義大利 再到其他的國家 只有些許曾經滄海難為水的不期待 我指的是藝術的層面
你也應該去看看特展 去為你將來義大利之行做一些暖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