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六接到外語導遊口試的成績單,這一次考領隊跟導遊的國家考試算是告一段落了,接下來就要等受訓。

 

外語導遊口試考了72分,有點低於我的預估,不過想想,雖然在口試的過程中,我自認講得是滿滿八分鐘,除了主考官問問題之外,我好像講到沒有換氣一樣,整整塞滿八分鐘,講到主考官告訴我時間到了,不用再講了,但內容好像不怎麼有條理,我的目的好像只是要從嘴巴裏發出聲音,讓主考官知道我有英文口說的能力,應該就是可以達到及格的目的,事實上應該也是這樣。不過呢我還排在榜單的第二張(在前立委林正杰的下一名),成績應該不算太差,而且今年口試據統計,是三年來錄取率最低的。

 

一開始是自我介紹,講一些報考動機,理想抱負之類的,講到一個段落,主考官問我有沒有任何的關係在旅行社,還問我知不知道在台灣其實英語導遊的需求很少?我說原本也想只考華語導遊就好,可是外語也可以帶華語的啊,我帶點嗆聲的口氣回他—who knows? in the future. 然後.再稍微提到假如新加坡的旅客來,也許外語導遊應該就可以派上用場,主考官就順著你的話問到,如果你接待新加坡的旅客,你要如何介紹台灣?講到這個就是我的強項了,我便開始從歷史的角度切入,比如說同為福建文化,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文化,台灣如何如何等等講得嘴角全波,他就打斷我,說我的時間到了,到此我可以確定我及格了…(離放榜要一個禮拜,自認一定及格跟每天擔心不及格,你要選那一樣?)

 

幸運的是,主考官並沒有考我比較具體的題目,也可能是我第一個階段並沒有談到任何具體的事項有關,要我唬爛是沒問題,問具體的,可是要碰點運氣,但我事先已經想好假如主考官問我的問題,我剛好不會怎麼辦?這裏有三種可能性:

 

1.(不可行)誠實而直接了當的說:”Actually, I don’t know.”(若一定要這麼講, 說不知道之外,前面要加個actually, to be honest之類的,感覺上比較婉轉一點,問題是這是考試耶,不是閒話家常,不過你要是有辦法把口試搞到像閒話家常一樣,那也算你厲害)

 

2.(同樣不可行)只好用唬爛的混過去,反正主考官也不一定了解,問題是有些問題雖然具體,但答案可能不像問答題或是非題一樣那麼簡單,比如他問你臭豆腐的製作過程?(考徵前人的經驗,類似的題目被問到的可不在少數,但要回答的好實在是不容易,除非你有充分的準備,或剛好是你準備的,包括一堆專有名詞,回答這種題目並不是英文好不好的問題,而且你可能大致上知道其中的過程,電視上看過,有點印象,但你回答的時候假如充斥了好像,應該,可能字眼(時下年輕人講話不就是這樣),就算你掰得出來,也是個很爛的回答,還不如說”I don’t know”來得負責任。)

 

 

3.(我認為可行) Well, this is just what I was afraid of. if you ask me any questions that I really don’t know the answers? How can I do? If tourists ask me the same questions as you did, but I have no answer. First of all, I would pretend that I am thinking, and then I would tell them. I temporarily forget the answers, I will let you know after checking that out, I am so sorry.

As you know, I can never say “no” or “I don’t know” to tourists, so I would try to react to them that I am gonna try my best to solve or answer what they would request or ask.

 

還好我沒有被問到任何的比較具體的問題,不然以上講歸講真的還是要看情形。在此提供給朋友們一個經驗談,如果你有機會參加口試或面試,要稍微做一點舖陳,千萬不要談到你其實不太了解或不太在行的事項,千萬別說你會啥,但實際上你只涉獵到皮毛的事,比如你說你很會講笑話,搞不好他就叫你現場來一段(要是不好笑就完了),比如說,你談到你愛看書,想強調你的求知慾(實際上你已經八百年沒看過書了),他叫你介紹一本書來聽聽,你會雄雄愣住。比如說你談到你會介紹旅客吃蚵仔煎,好,你就來介紹一下蚵仔煎的做法,或是介紹一下台灣的蚵仔,若你不曉得台灣有王功,東石這些地方,那你就得嗯嗯啊啊了。

 

但反過來,你要在事先做準備,準備你要引導的,比如你就準備一個萬無一失的笑話或記得某幾本書的介紹,上上網看人家寫的書評也好,或狠狠記住蚵仔的做法,台灣那裏產蚵,特性是啥然後在口試的過程中強調出來,最好遇到關鍵字的時候,語氣強調一下,音量大一點,一副你很懂的樣子,口試官就可能循著你的重點追問下去,而且記得不要講得太簡短,你就算背也要背出來,不然他會一直問,讓你無法招架。

 

除非你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同時又是個唬爛高手,總之呢,多少一定是要準備的,但時間有限,知識/常識有限,準備是要有個方向的,策略是一定要有的,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不然那有那個美國時間。

 

才考72分,還講這麼多,實在有點不自量力,不管啦!反正大家參考參考啦。

 

朋友說:”啊你考上導遊喔,那以後出國就找你囉,另外一個朋友又問:”啊領隊是幹嘛的,又來一個朋友又說:”幹嘛考外語領隊啊,我記得我出國領隊都跟我們講中文啊 很多人其實不太搞得清領隊跟導遊的分別,雖然沒有必要一定要分那麼清楚,導遊或領隊也常常角色混淆。

 

不過呢還是藉這個機會來解釋一下領隊跟導遊的官方差別。(記得是官方說法)

 

1.      領隊:

簡單來說,就是帶國人成團出國去旅遊的,負責出國旅客的出入境手續,交通聯絡,監督當地導遊或司機的行為,替旅客爭取該有的待遇等服務。

 

領隊有分華語跟外語的,執業證上是有明文登載的:

 

1.1華語領隊:只能帶國人出國去中國(含香港跟澳門) (你要說回國我也不反對)

 

1.2外語領隊:可以帶去世界上所有(所有?)國家,也能帶去中國(含香港跟澳門),,不過外語還有分英語,日語,法語。等等,但帶出國的國家沒差,都可以。有語言別只是考試的選擇,知道你會某種外語。你會問,如果我是日語領隊可不可以帶去英語系的國家,當然是可以的,沒有硬性規定,你反過來想,你是英語領隊,那憑啥你可以帶去非英語系國家。反正你是啥語言的不管,其實是基本的好像都要會英語才行,誰叫它是最強勢的語言,不然你是一個只會日語的領隊,帶團去歐洲十日遊也是滿奇怪。

 

2.   導遊:

      就是為境外來台灣成團旅遊的旅客,做地陪”(地陪好像比導遊貼切),為旅客解說,景點介紹有的沒的(任務跟領隊有些不一樣,但其實又不是一定有顯著的分別),反正記住帶出國的叫領隊,在國內執業的叫導遊,當然你會碰到有些帶出國的說自己是領隊兼導遊(領隊是有執照的(官方的),至於兼導遊(任務需要的,並非官銜”),只要是台灣的領有執業證的導遊就是在國內執業,服務外來旅客。

 

導遊也分華語跟外語的,執業證上也是有明文登載的:

 

      2.1華語導遊:服務中國,港澳來的旅客,我在想如果有一團來自美國的旅客,他們想學中文,指定要華語導遊來帶,沒有硬性規定只能由英語導遊來帶,主要是你要有執業證就對了不過這一點我到現在還無法確定

 

  2.2外語導遊:服務全世界來的旅客,當然包含中國及港澳。也分英語,日語,西班牙語,法語等等,同樣的問題,比如來自日本的旅客能不能由非日語導遊來帶(雖實際上是不太可能),但這也不是規定不規定的問題,是需求的問題。

 

至於國人在台灣的旅遊,我們稱做國民旅遊,是不需有領有執業證的導遊來帶的。

 

另外拿導遊證有啥好處呢,假如你不是真的從事旅遊業,但你擁有導遊執業證,你到很多景點,博物館等地方,你可以用導遊證來購買優惠的門票,假如你常常出去玩,有導遊證可以省下一些錢,但是你要算一算,拿一個導遊證,考試加受訓,哩哩扣扣的,大概最省也要花七八千元,就看你覺得划不划算。假使若一張門票省個100元,你也要去80個地方,才開始回本,而且三年內假如你都沒有執業,還要重新受訓,所以要不要淌這混水,自己可以斟酌一下。

 

要考個領隊跟導遊算是個投資,但過程的漫長及等待實在不是很令人滿意。我說給您聽,從去年12月中就要報考,到了320/21號才考試,考完試,5/12才放榜(都是選擇題且是電腦閱卷,也要作業40..),還沒完喔外語導遊口試66/7日,6/12放榜7月初才會拿到及格證書(事先還要繳815元證書費,那張紙有撒金粉喔),同時7月初(第一期)開始受訓,晚報了還要拖到八九月去了。領隊受訓56小時,導遊受訓98小時,受訓最後還要測驗,及格後才能正式拿到執業證。

 

至於花費,不講買書/交通的錢,光官方費用分析如下:

 

領隊

導遊

考試報名

1000

1000

及格證書費

815

815

職前訓練費

4000

5000

結業證書

500

500

執業證費

150

150

郵寄費

100

100

小計

6565

7565

總計

14130

若再加上買書(1200)/交通的錢,光這兩張證照花了我至少一萬八左右,在我現在缺錢的狀況下,實在是不小的投資。

 

拿到執業證,然後呢? 想那麼多何必呢?只希望趕快邁向我嶄新的生涯。

 

可別好心的跟我說,現在景氣不好,有的沒的,你以為拿到證照就能如何如何之類的,與其跟我講這些社會現象,人生大道理(你真的確定你比我瞭),倒不如告訴我那裏有好玩的,那裏有好吃的,比較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