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隊的職前訓練「終於」結訓,會講「終於」,應該是對於一路下來從報名、考試、等放榜、訓練,總共經過8個月時間,加上一堆有的沒的費用(尤其及格證書800,結訓證書500,繳得不太甘願,最近及格證書才降為500,政府要不要還我300?) 「終於」好像歷經一段很長的路程,事實上也是,所以才講「終於」,拿到結訓證書,說真的,滿高興地,啥叫拿到結訓證書呢?就是接下來可以領到領隊執業證,正式取得「合法」領隊資格。

 

單就職前訓練來講,總共才14天,感覺上才要開始就結束,同學也認識的還不夠深,就這樣稀瀝乎嚕的結束了。上課的過程中老師大多是業界的老闆級或資深領隊,講課都滿精彩的,雖然有老師會比較「實際」一點的來潑我們冷水,聽了不是很舒服,還有某機構「代表」好像是來做政令宣導,不是來上課的(感覺上來上課很委屈的樣子)之外,老師都非常認真,也都沒有架子,算是收穫滿多的。

 

不過呢!上課時間其實非常有限,每一堂課通常都只有2個小時,有些課沒有上完,即使有上完課的也都滿趕的,其實只要老師上的課精彩,我是很想多聽的,不會在乎上多久。

 

上禮拜六去機場上課,感覺上大家都開始比較熱絡,尤其是前段的三十幾個同學的第一大組,活潑的同學很多,而在結訓前的口試過程,就可以用熱鬧有趣來形容。

 

口試是三十幾個同學在一個教室,抽學號,抽題目,一個一個上去,要在三十幾個同學面前講五分鐘,原以為,五分鐘解答兩個問題太久了,不過後來發現五分鐘好像不夠,因為講完題目,大家都會講一些有的沒的,心得啦,經驗啦,笑話啦,有些同學好像講得意猶未盡,雖然也有些同學比較緊張,好像五分鐘很久的樣子。

 

我當然也會緊張,畢竟是口試,但是講完五分鐘,我也覺得不夠,不然真的可以來段廖添丁。

 

我大致上是這樣子的,開宗明義講,叫我上台講話最困擾我的是我國語講得很不順,來為自己真的很拙的國語來做個下台階。接下來開始解答題目,解答完題目,開始講到說,我做事情呢,都會把它分成技術性方面以及非技術方面兩個層次。

 

技術方面呢,包括了一些處理流程,比如說護照遺失要如何處理等,處理這些事情,可以透過經驗或甚至是現學現賣來達成,是基本的功課。

 

比較重要的是非技術性的東西,期許自己不僅是要做一個最基本的領隊,而且要做一個好的領隊,領隊本身的能耐,素質就非常重要,非技術性的東西就可能從三個方面來探討,一是與生俱來的特質,比如說幽默感,二是生活經驗,比如許多生活週遭的事情,內化在我們心裏,以及三是後天的學習,後天的學習是我自己期許比較要努力的。

 

我舉了小時候聽吳樂天講古的例子,表示說,你今天學的東西,那一天會用到不知道,尤其像我們要當領隊的,好像要恨不得把所有的知識、常識或是笑話給塞到腦子裏面去。同時也拍了一下評審老師的馬屁,說他為人幽默風趣,學識淵博,又充滿親和力,像這樣的領隊,我們就會喜歡讓他來帶團。

 

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有口碑的領隊,建立個人品牌,必定不可少,順勢也講了一下請同學上我的部落格來參觀。

 

最後講,我送給自己也送給大家一句話,祝褔大家將來都能夠在充實自己荷包的同時,可以實現造訪天南地北,嚐遍東西文化的夢想。

 

底下是一些照片(其他有幾張放在相簿)

我那漂亮又可愛的鄰居「米娜」

with mina.jpg 

 

美麗又有口才,熱心穩健的學員長 Apple」,以及獻唱祝福的副學員長大哥

apple and vice.jpg 

秀一下結訓證書來的

certificat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哥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